201309北京工作坊07.JPG

事實上,從以前的雅虎部落格起,小弟便期許自己的部落格不是只有聊飛機模型、分享賞機照片,有時候也能多談談時事、聊聊專業。

不過,談專業實在太嚴肅,肚子裡沒有一定的墨水量時,談來會顯得空洞。

而在台灣,社會被政客、媒體搞得偏激、壁壘分明,聊時事又容易流於各擁其主的爭辯。

所以,還是分享收藏最好,因為大家的興趣一致,只有「新機」、沒有「心機」。

儘管如此,小弟仍想在此分享些較不一樣的經驗。前陣子去北京參加一個工作坊,便值得我這麼留下紀錄。

這一趟獲得的不只專業上的收穫,更得到珍貴的友情—是兩岸間的特殊情誼。這樣的友情小弟早在12年前和對岸上海同濟大學的同學交流時,便有深刻體會,如今這些老朋友各有所成,我們也依舊保持聯繫,無論友誼或專業上都有交流。前些時候,大夥還提到「好快!我們都認識12年了,應該邀集大家好好聚聚話當年。」

這次工作坊,則是在短短一週內培養出革命情感,合作無間創造成果,讓小弟多結識幾位對岸的好友。 

  

201309北京工作坊01.JPG

首先說明的是,這是一個都市設計工作營,參加者來自兩岸各八所有建築系的大學,每校均由一位老師帶領五位學生,齊聚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交流。

活動為期8天7夜,扣除前後報到、離開的兩天,真正進行為6天時間。分組方式採用最新潮的「混搭風」,一組10位學生分別來自兩岸各五所學校,兩位指導老師也是兩岸各一。

前兩天行程為基地現勘,上午主辦單位派車送至基地附近,便讓各小組自由踏勘,也可參觀城市、自由活動。

基地是位於北京中軸線、奧林匹克園區南側一塊佔地約69公頃的都市土地。

很恐怖,在台灣做規劃,一次一兩公頃已經很了不起;在中國,一次幾十公頃則是司空見慣。

 

第一天,我們小組免不了參觀一下2008北京奧運園區及場館,在鳥巢體育館前合影。

 

201309北京工作坊02.JPG

第二天,基地勘查先是帶我們到北京中軸線南側的永定門,大夥再步行往北,一路走到熱鬧的前門大街。

本組的兩位指導老師,以及其他組的老師在這牌坊前與我們合照。

畫面後方的城樓是前門,背後是毛主席紀念堂,再過去便是天安門廣場。左邊那一幢建築物現在是StarBucks。

 

201309北京工作坊03.JPG

晚上,除了提早回住處休息的組員外,一行人前往熱鬧的三里屯逛街。

 

201309北京工作坊04.JPG

晚餐就在三里屯解決,那兒算是消費稍微高的地方。而連兩天逛了北京市區,也發現這裡平均消費不亞於台北,心裡稍稍為台灣的物價感到平衡一些,哈!

 

201309北京工作坊05.JPG

第三天開始,得努力做設計了!

在兩位指導老師的帶領下,我們花了一整天時間進行基地分析。

因為軸線實在太長,只好把圖橫貼。十位組員再分五個小組,軸線也分成五段,各小組針對較熟悉的區段提出看法,最後再統整所有意見。

這一天討論後的結論是:設計的基地位於北京中軸線上的一個轉折點,包括空間形式的轉折、生態綠網系統的斷點、活動及交通的節點、甚至新都市意義的開創點。

因此,它的角色有點曖昧,但很關鍵!

 

201309北京工作坊09.JPG

 

201309北京工作坊10.JPG

在此基地分析的基礎上,組員們依照專長開始分工合作,發展後續的內容。

逢甲建築的姳蓉學妹、天津大學建築系的喬鑫是設計組的,負責發展空間設計構想及方案。

 

201309北京工作坊11.JPG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城市規劃系的笑眉、華南理工大學景觀系的張雯、中原建築系的小晴則編織軸線的故事,藉以引出後續的設計概念,並處理、拼貼跟北京中軸線有關的影像。

另外還有同濟大學城市規劃系的于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的君澤也參與設計組的討論,本組最後發展出來的構想便是在他們的腦力激盪下產生。

淡江大學的宗堂電腦繪圖功夫了得,除幫忙部分影像處理工作外,還負責建構基地3D模型。

小弟我,上一次做設計已經是2004年的事了,近年來都只是寫文字報告、或用嘴巴打嘴泡。

因此,除了參與基地分析討論外、提出自己的發現外,我就負責搬便當,吃飯時講講冷笑話,讓大家壓力別太緊繃。

 

201309北京工作坊06.JPG

 

201309北京工作坊08.JPG

第四天定調基地分析的結論後,第五天討論出設計概念、構想、方案,第六天便開始不眠不休的趕工了。

前兩天大夥還有時間回賓館小睡幾小時,隔天一早吃完早餐再到工作室。第三個工作天則全員熬夜通宵,只能分批回賓館小憩、梳洗。

在工作室努力的組員們也經常體力不支,就這麼趴睡在電腦前。

這實在太辛苦啦,尤其對我這種上了年紀的人來說。我想,大概也只有讀建築、規劃、設計等科系的才有這樣的熱情跟毅力。

 

201309北京工作坊12.JPG

第七天下午是評圖時間,工作坊一共8個組,每一組都得上台簡報。

辛苦了兩三天,大家都顯得疲累,評圖時不禁打盹。

 

201309北京工作坊13.JPG

 

201309北京工作坊16.JPG

 

201309北京工作坊17.JPG

雖然只是短短幾天的操作,每一組卻都能提出有趣的想法,以及豐富的圖面和完整的成果。

 

201309北京工作坊14.JPG

這一組提出比較概念性的提案,希望改變基地土地使用的模式。

 

201309北京工作坊15.JPG

主辦單位要求,各組簡報時所有組員都要上台,簡報後每位同學都得自我介紹來自哪個學校。

 

201309北京工作坊18.JPG

  

201309北京工作坊19.JPG

 

201309北京工作坊20.JPG

評完四組、中場休息時,會議廳外已經張貼好各組的成果版面。

大會規定,各組必須輸出5張A0海報,呈現整體的成果。

誠如某位老師所言,一個建築系學生做了一年的畢業設計,最後成果或許也是5張A0。短短三天的工作,可以長出5張A0的版面,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也說明人的潛力無窮。當然,這是小組合作的結果,更說明團結力量大。

 

201309北京工作坊21.JPG

 

201309北京工作坊22.JPG

 

201309北京工作坊23.JPG

緊接著繼續下半場另外四組的評圖簡報。

由於小弟我的手氣絕佳,本組抽到最後一組上台,讓大家可以先小歇、平靜且做好準備再上台。

 

201309北京工作坊24.JPG

下半場也評完後,除了評審開會討論、計算分數外,所有人都得離開會議廳。

大家在各組版面前合影留念,並交流情感。

這是本組的成果版面,我們最後提出一個跑馬拉松的概念,希望將北京中軸線上的所有夢想串連,包括城市的夢、黨國的夢、奧林匹克冠軍的夢...等。

基地位在一個轉折點上,是夢想的啟發點,是新軸線起始點、新城市夢想再造的關鍵點。

 

201309北京工作坊25.JPG

全組在成果版面前合影。

忘記從哪一次吃便當聊天時候開始,我的組員們便依照年紀排行互稱哥哥姊姊弟弟妹妹。

小弟年紀大得多,毫無疑問成為老大,天津大學的喬鑫是老二、其後依序是華南理工大學的小不點張雯、上海同濟大學的于璐、淡江大學的宗堂、北京清華大學的霽霄、逢甲大學的姳蓉、中原大學的小晴、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的笑眉,台灣科技大學的君澤最小。兩位指導老師分別是成大建築系的吳玉成和北京清華大學建築系的王毅。

 

201309北京工作坊26.JPG

經過了評審的閉門會議,全體並到餐廳用過晚宴buffet後,再度回到會議廳內,準備揭曉本次工作坊的成績並頒獎。

台灣的建築大師李祖原是本次活動的策劃人之一,在頒獎前先發表談話並勉勵所有師生。

事實上,在工作營過程中還安排了多場講座,李大師也主講其中一場。這是小弟首次目睹李大師本人,並聆聽他的演講。

雖然他的部分作品受到許多批評,他卻不以為意、穩如泰山,並堅持自己的想法一路前進,也不反駁、攻擊別人,是個可愛的老人,這一點令小弟有所啟發,並且佩服他。

 

201309北京工作坊27.JPG

本次工作坊的主辦單位兩岸建築學人協會理事長、淡江建築系的陸老師也給大家勉勵。

9月6日小弟剛抵達北京首都機場時,接到的第一通國際漫遊電話便是陸老師打的,他要我過去大廳某處與他們集合,一起搭車到清華大學。

陸老師和他們的協會致力於兩岸建築實務、學術的交流,不遺餘力,真是辛苦了!

 

201309北京工作坊28.JPG

等待成績公佈及頒獎!

上半場時還在忙出圖的老二喬鑫終於完成版面的輸出、張貼,準時出現在頒獎典禮上。

 

201309北京工作坊29.JPG

 

201309北京工作坊30.JPG

結果本組拿到一等獎,真是令人振奮的結果,全組上台領取證書和獎金。

 

201309北京工作坊31.JPG

回到工作室後,在我們畫過的所有圖面前合影。多虧了這一大片牆,讓我們有適合討論的地方。也託小組伙伴們的福,你們真是太優秀了。

 

201309北京工作坊32.JPG

一等獎獎金人民幣5000元,10位組員各平分500元,對小弟來說,是意外的收穫。

 

201309北京工作坊33.JPG

收拾好工作室,回賓館路上,拍了北京清華大學夜景。

這學校佔地遼闊,光是從我們住宿的學校賓館走到建築學院都要走上20分鐘。

可惜這幾天形程緊湊,根本沒有時間好好欣賞這個校園,連到文具部買明信片的時間都沒有。

 

201309北京工作坊34.JPG

這邊則有許多建築系學生在戶外實做,搭建臨時的構造物。辛苦啦~~

 

201309北京工作坊35.JPG

校園主樓前的一個公共藝術品

 

201309北京工作坊36.JPG

待在北京的最後一夜,我的組員們決定去KTV歡唱,慶祝拿到頭獎、並歡送彼此。

 

201309北京工作坊37.JPG

KTV旁邊就有一家7-11,這在北京還真是不常見。

 

201309北京工作坊38.JPG

狂歡囉!可愛的伙伴們啤酒一手接著一手,加點時還不忘嗆說『怕什麼?我們有錢(一等獎的獎金)』。

由於氣氛太嗨,連在同一家KTV歡聚的別組老師、伙伴也來共襄盛舉。

小弟不忘點唱了一首「One night in北京」,來紀念這美好的一天。

 

參加這個工作坊,對我來說是個意外的收穫。本來只想跟著指導教授過去看看城市,卻變成實際參加活動。

幾天下來,對北京更加熟悉、也開了眼界;認識了兩岸幾位優秀的的弟弟妹妹;還意外賺了一些人民幣回來。

謝謝我9位可愛的組員們,希望他日有機會還能再聚,不管是在大陸、或是在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SS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